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总工会做好全市工会经费使用审计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4 19:46:16    信息来源: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9月1日,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市总工会本级和县区级工会2020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进行研究,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0年,省总下拨市总工会各类帮扶和送温暖资金总计1910.39万元,市总工会分配使用1282.43万元,其中补助下级638.32万元。市、县(区)配套使用各类帮扶送温暖资金总计921.85万元。截止目前,市总工会已完成对8县区(因疫情原因,无法进驻镇康县)和50个市直单位(计划75个,其余25个单位正处于调查取证阶段)的工会经费使用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内控机制不健全。表现在对下补助、监管机制不健全;执行省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不严格。二是帮扶和送温暖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表现在帮扶和送温暖概念不清,账务列支方向混乱;被动实施人情帮扶,标准和程序背离管理办法和规定;慰问资金转入工作人员私人账户;慰问对象确定条件、依据和程序不符;以拔代支维权经费。三是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不精准。表现在工会法人信用代码证换领不及时,直系亲属的关系界定不清楚,职工文体活动与集体福利界定不清楚,会费收取不及时、标准不落实,工会帐户代行行政帐户往来帐,工会帐户列支行政筹办食堂收支,工会经费拨缴缺失。四是财务管理和八项规定执行不严。表现在差旅费报销不符合规定;接待费收支不符合规定;私车公用及现金结算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严厉要求市总工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对下补助管理机制,完善台账,促进对下补助经费的高效管理;要要求部门单位尽快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进一步清理不符合规定的帮扶补助等资金;要将相关整改情况上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李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