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约谈”问效,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1 09:01:24    信息来源: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今天找你们来,主要是想听听市财政局在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方面的做法......”

结合全市开展的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的“权威”和“优势”,靠前监督、主动作为,采取“约”和“谈”的方式,对市财政局涉及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职责的社会保障科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期三个月,分三个阶段推进,重点整治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中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谈话开门见山通报了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精神。

“在社保基金管理这块,市财政局主要负责社保基金筹集、专户管理和监管等方面职能职责.....”在听取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预决算相关情况汇报后。纪检监察组了解到,近年来,临沧市县区涉及在社会保险监管方面存在机关事业单位欠缴养老保险费、企业欠缴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欠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等问题。

分析原因,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后,普遍认为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县区财政困难,财力保障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县区部分领导干部对社保基金认识不足,认为是“沉睡资金”,出现挤占、挪用情况。

针对存在问题和根源,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市财政局社保基金管理相关人员开展廉政提醒。

“财政是‘万金油’,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虽然在监督检查中,市级社保资金管理没有出现违纪违法问题,但是也要保持高度的清醒,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严守财经纪律,为市委市政府理好财、管好帐。同时,要加强对县区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加强与人社等部门联审联动,严防利用职务便利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保待遇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提醒谈话指出。(范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