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2021年度境外替代种植发展资金申报审核
发布日期:2021-08-06 10:12:57    信息来源:派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

禁毒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发展资金是中央财政外经贸专项资金安排的专项用于鼓励和支持云南省各类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到缅甸、老挝北部开展替代种植、发展替代产业所产生的资金,主要以贷款贴息、保费补助、农产品运保费补助3项补助科目进行资金支持。为确保全市10户罂粟替代种植企业申报的649.9万元替代种植发展资金公平公正、规范有效,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组”)对市商务局召开的全市替代种植发展资金审核会议进行全程监督。

督促规范合法。驻组前期详细了解替代种植发展资金扶持方向,申报、审核、批准、拨付等各环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分析研判替代种植发展资金管理过程中廉政风险点,合理化提出规范替代种植发展资金申报工作建议,督促市商务局严格按照《云南省禁毒境外替代种植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替代种植发展资金的申报审核,严格审核全市10户替代企业申报材料,确保申报资金合法规范,申报审核程序完整,申报材料真实有效。

督促廉洁审核。期间,驻组督促市商务局及其成员单位认真遵守《云南省禁毒境外替代种植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增强政治意识、红线意识,对相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员提出了廉政要求,严禁资金审核过程中“吃、拿、卡、要”,履职不到位,有的放矢的进行“咬耳扯袖”,要求严格申报审核纪律,认真审核认定,不搞亲疏有别,确保替代种植发展资金申报审核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合理性和透明性。

督促跟踪管理。替代企业通过“走出去”到缅甸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发展替代种植是一项“利国、富民、睦邻、安邦”的对外开放战略,为确保替代项目扎实规范发展,驻组督促市商务局采取合理科学手段,加强对替代种植发展资金拨付、跟踪的情况监督管理,对申报资金是否真实使用进行动态跟踪和评估,把监督检查和动态跟踪的结果与项目享受财政支持等政策支持密切挂钩,对只想套取政策资金支持、弄虚作假的企业按规定严肃处理,确保专款专用,积极引导帮助替代企业规范发展替代种植,进一步为扩大中缅贸易服务。(李绍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