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融合部门纪委监督力量 提升派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发布日期:2021-07-28 08:42:45    信息来源: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2021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文化和旅游局、临沧融媒体新闻社纪委采取“点对点”形式,开展监督执纪和问题线索处置研讨交流。纪检监察组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与两家单位纪委逐个对线索的来龙去脉,处置的思路、方法、依据,监督的重点和要点进行细致的研讨交流,积极探索融合部门纪委监督力量提升派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研讨活动中就如何精准把握线索处置的重点难点传导了工作标准和要求,突出了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线索、办理案件。对监督执纪过程中的程序、安全、方法等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在关注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本身外,重点研讨紧盯“后半篇”文章,深入研判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增强监督针对性,通过约谈提醒、提出监察建议、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推动整改,不断净化部门的政治生态。

今年上半年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共受理问题线索7件,其中:暂存待查2件,谈话函询1件,初步核实2件(初核后移送案管室指定管辖1件,初核了结1件);党纪立案审查1件,党纪立案审查和政务立案调查1件(双立案)。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以案代训的方式融合部门纪委参予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抽调临沧融媒体新闻社纪委委员全程参予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一方面解决派驻机构人手不足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通过以案代训为综合监督单位培养专业的监督人才,把监督的触角下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推动监督责任坠底。综合监督部门纪委主动监督、敢于监督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通过融合部门纪委共同对典型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进一步强化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权威和实效。(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