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定制培训 打造信息宣传精兵
发布日期:2021-03-02 09:37:53    信息来源:耿马

“什么是新闻?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客观事实的报道。”“新闻要围绕‘出现、发现、呈现’这6个字来展开”“标题是文章的眼睛,要准确、生动”……

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期培训会——“耿马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能力提升培训”,培训会上邀请了云南日报专业记者就“新闻信息写作”进行了专题授课。培训老师精彩、生动的讲授,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受益颇多。

本次培训目标精准、精心“定制”,围绕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实际,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讲授了业务知识,又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讲解,详细阐述信息写作的技巧及方式,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让纪检监察干部充分了解新形势下新闻信息宣传工作干部需要转换的思维视野及应具备的能力,从而推动我县新闻信息宣传业务骨干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短板问题,邀请专业知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现场授课,这是我县全员培训工作的一个常规动作。”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班针对纪检监察新闻信息“不会写、写不好”的问题来开展,授课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及自身丰厚的储备知识,通过讲授消息和通讯的基本结构、写作要求、采写角度等,为大家“指点迷津”,使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心、走实。

培训内容从基础新闻写作到新闻专题策划与实践,从新闻素材收集到纪检监察故事挖掘,从标题怎样做到醒目、准确、凝练、鲜明到首段如何直击主题,对宣传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新闻业务培训,打造全能型纪检监察宣传能手。

“新闻宣传报道是一个专业化要求很高的工作,请专业记者来手把手教授专业技能,学习的效率相当高,马上就能够做到活学活用。”培训结束后四排山乡纪委书记罗鲜说到。

以监督工作带动宣传,以宣传助力监督工作,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求实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宣传队伍。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在“不想腐”上下功夫,积极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浓厚氛围,多次召开信息宣传写作培训班,培训对象覆盖各乡(镇)纪委、农场纪工委,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及巡察机构,制定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功能,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传播力影响力,为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