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永德:纪检监察干部高度点赞《党的六大纪律知与行》学习丛书
发布日期:2021-02-08 20:01:10    信息来源:永德

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领到了期待已久的《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学习丛书,大家迫不及待的打开书本仔细品读,时而比照书的负面清单检讨自己日常的不当言行,时而拿出手机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对相关知识进行延伸学习,无不被其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所吸引,对丛书表现出浓厚兴趣,引起大家的热议点赞,均表示该套丛书给党员干部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人不能交、哪些线不能越,丛书将党的六项纪律以149条负面清单的方式准确告诉党员干部,是党员干部学用党的纪律、统一知行的好读本。”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认真学习读本后,要求将丛书作为各级党组织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通识读本,切实发挥好丛书党风廉政建设的辅助功能和纪律教育作用。

纪法是条款式的,一些党员干部坚持学习一段时间后,难免会觉得枯燥,产生学习上的倦怠。这套漫画式、视频型丛书,把刚性的法纪柔化,里面的二维码还链接了很多党纪法规、文件、案例,甚至还有经典文化传承、家风家教故事,可以拓展延伸学习面,更有趣味性,更趋艺术化,切实增强了通俗性、可读性和可行性。

“党的纪律和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认真遵照执行。丛书的“硬核要求”既强调了哪些言行底线是必须坚决守住的,又强调了哪些言行高标准是要努力达到的,为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供了可参照的行为范本。”近日,学习丛书成为县委巡察办主任禹海清每天必学的读本。

“丛书吸引人的地方还有每个案例后都会附有辣味十足的点评,点评从深层次说明了党员干部为什么会从党的干部逐渐沦为违法乱纪者,为什么会屡踩红线、违反六大纪律,给党员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罗维敏和信访室干部李秋瑾对书本中的案例点评产生了共鸣。

丛书在以案说纪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聚焦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直面当前违纪违法行为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现象,比如,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是这样说,做是那样做”“我说了算”“你好我好大家好”等;违反群众纪律“捞油水”“拿好处”“优亲厚友”等;违反工作纪律“要‘绣’不要‘秀’“‘关照’一下,强行‘灌水’”“听者有‘意’”等;违反生活纪律“不经自己手就是安全的”“把低俗当有趣”等,通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漫画组合,警示我们党纪就是红线,处分就是惩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都知道严守纪律是基本要求,但什么时候要注意哪些纪律红线、工作生活中如何做到严守党的纪律,很多党员干部未必说得清楚说得全面。这套丛书精致小巧,可以随身携带,方便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让一条负面清单牢记于心,对照检视自己的言行,不断强化遵纪守纪的意识。”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段继英边看着一条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负面清单边和同事分享着体会。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先“知”才会有“行”,“知”后就该付诸于行,不然只是纸上谈兵和形式主义。丛书既让我们正确的“知”,又督促我们将“知”付之于正确的“行”,实现“知行合一”“知正行直”,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严守党的纪律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只有知敬畏、存戒惧,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才能始终立足岗位,甘于奉献、踏实做事、干净做人。”县纪委党总支副书记李连福表示,将通过党组织活动抓好丛书的学习,使铁的纪律转换成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习惯和自觉遵循,着力锻造讲纪律守规矩的纪检铁军。(李正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