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看看凤庆县纪委常委、乡镇纪委书记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1-01-28 09:03:53    信息来源:凤庆

“三岔河镇杨庆安同志发言中提到的‘要因势利导,抓住关键问题,强化精准监督’很好;大寺乡苏建强同志提出的‘要更加注重问题线索的处置,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抓住了关键;郭大寨乡陈家升同志提到的‘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了重点......如何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今天各位乡镇纪委书记讲得都很好......”近日,在凤庆县纪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 一次集中学习会上,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龚世华同志对乡镇纪委书记的交流发言进行逐一点评。

 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学习型机关,凤庆县纪委常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各乡(镇)纪委书记结合工作职责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县委巡察办主任列席会议。

 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大家围绕“如何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如何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如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如何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如何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这5个课题进行交流发言。

“要在‘标本兼治’上发力。‘惩前’的目的是‘毖后’,‘治病’的效果体现在‘救人’。要更加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帮助党员干部找‘病根’,开‘药方’。”雪山镇纪委书记谢兴明认为预防工作很关键。

“要提升监督的‘高度’,展现监督的‘力度’,凸显监督的‘亮度’,体现监督的‘温度’......”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履行好监督首责呢?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程志这样说。

“要重视党员干部心理健康,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队伍建设如何抓,纪委组织部部长尹联鲜认为人文关怀很重要。

“要综合考虑转隶干部和纪委干部的专业背景、经历和特长,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纪律、法律素养;要选调一批法律素养高、财经专业强,谈话、调查综合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优化队伍结构;要建立‘以案代训,跟案学习’制度,在办案实践中提升实战技能......”如何提高纪检干部综合素质,纪委副书记康正红同志这样说。

对于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龚世华同志这样总结:一是线索处置高质量。要注重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要体现在处置效率上的高质量,保密工作上的高质量;二是监督工作高质量。包括政治监督上的高质量,重点工作监督上的高质量,监督关键少数上的高质量,精准发力上的高质量,以人民为中心上的高质量;三是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要体现在专案工作的高质量,依纪依规依法的高质量,定性量纪精准度上的高质量,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上的高质量;四是队伍建设高质量。没有队伍的高质量,就不可能有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要体现在思想政治素质上的高质量,学习型队伍建设上的高质量,能力素质上的高质量,纪律作风上的高质量。

为激励先进,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县纪委监委负责领导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信访举报受理处置情况、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案件情况、外宣和信息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思考,科学规划,列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并形成文件下发,确保思路清、措施力,切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