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云县:以廉政教育为抓手 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发布日期:2021-01-25 09:48:23    信息来源:云县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句句发人深省的箴言警句,带给我们的是深思、震撼,更是警醒,提醒党员干部不忘组织监督、接受教育管理……”云县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后深有感触。

这是云县在全县开展廉政教育助力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具体举措。

2020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事前教育预防与事后警示提醒相结合、紧盯“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时刻警醒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

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聚焦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出禁令、明纪律、立规矩。

同时,针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廉政建设、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通过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1份,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同时,会同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出台《关于县委管理部门(单位)常态化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晰全县各部门廉政风险等级,划清责任红线,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教育警醒“课堂”,用身边的“活教材”为身边人敲响警钟,推动问题查改、责任查清、教育监督、建章立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治本功效。

“开展廉政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性工作。我们要顺势而为,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营造云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 赫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