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临翔区:热议《背包巡察沉一线 直击问题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1-01-21 10:27:48    信息来源:临翔区

日前,《背包巡察沉一线 直击问题暖民心》专题片在云南卫视播出,讲述了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通过探索开展“背包式”巡察,将初心使命、党心民心“装进背包”,把党的关怀温暖和全面从严治党带到群众身边的生动故事。临翔区纪委监委及时通过“临翔清风”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宣传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对村巡察“马关模式”。

“一个大背包解决了巡察工作人员上午忙进村、下午忙返乡的问题,拉长了与群众面对面接触、访谈、交流的时间,他们用这种灵活的巡察方式,致力于帮助老百姓解决更多的基层问题,打通了巡察的‘最后一公里’。”临翔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李琴说,“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们就应该学习他们的这种工作精神,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把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马关背包巡察组在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我为之感动和震撼。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开展村级巡察,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让巡察直达神经末梢,切实取得‘巡察一到,风气变好’的效果。”临翔区委巡察办干部罗晓丽说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擦亮政治‘显微镜’,着力解决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巡察直达神经末梢。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要建立与群众间的鱼水之情,要走进群众的心窝子,让群众信任我们,推动巡察工作实现最大化、最优化。”临翔区委第一巡察组联络员肖红说。

“做好对村巡察工作,有助于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看完专题片后,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鲁建炜与同事交流到,“背包巡察组把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面对面交流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既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与信任度,又促进了对村巡察工作的精准施策,有效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专题片中,背包巡察组运用‘下沉式’巡察,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入户走访,谈话倾听群众合理诉求和矛盾化解等方式,将村(社区)巡察重点与村(居)民生产生活特点结合起来,紧贴基层实际,紧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直面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星玲说道。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