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任前廉政“考试+谈话”把好干部“入口关”
发布日期:2020-11-24 16:35:31    信息来源:镇康

  “政务处分的种类有哪些?”“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是否正确......”

   近日,镇康县纪委监委对31名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党内法规考试、廉政谈话,为新任领导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上好“第一课”,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拧紧廉洁从政“发条”。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关口前移,在干部选拔任用之初制定廉洁“套餐”,做到“凡调必谈”“凡提必考”,通过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廉政考试加强任前廉政教育,引导新任领导干部走好履职的“第一步”,紧绷党员干部“廉洁弦”。

据悉,“凡提必考”已成为镇康县干部任前的一种常态化机制,也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考试内容除《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镇康县国家公职人员禁酒规定》等党纪法规知识外,还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要点纳入其中,通过任前廉政考试,进一步强化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好干部提拔任用的“入口关”。廉政谈话重点围绕思想建设、履职尽责、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根据新任干部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以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的方式,面对面与新任干部交心谈心,及时为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划出纪律红线、吹好勤政廉风,提早打好预防针。

“角色变了,方向不会变。今天的廉政谈话,既是鼓励、是鞭策、更是警醒,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我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履职担当。”一位接受任前廉政谈话的干部表示。

此外,为教育提醒领导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弦,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日常廉政教育活动和谈心谈话提醒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任前廉政谈话和党内法规知识测试上多下功夫,不断厚植廉洁从政、依法从政的行为意识,真正让领导干部牢记‘红线’,守住‘底线’。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前移监督关口,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等措施,持续紧盯‘关键少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春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