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永德:“三个一”系列活动助推家风促廉
发布日期:2020-07-07 16:34:05    信息来源:永德

近日,永德县教育体育局以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为主题,组织领导干部和家属一起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会暨法律法规宣传专题会,领导干部和家属一起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相关通报文件,一起在秦光荣案、八小时之外等警示教育片中叩问初心、自我反思,一起在县妇联、县精神文明办分享的先进模范家风家教故事中讨论交流良好家风对领导干部、家庭及社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利用我的职务影响干预工作或谋取私利。会后,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县第一完全中学校长鲁彬深有感触。

家风正,则党风清民风淳。今年以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家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及对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的重要举措,印发了《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典型案例反面警示、清廉家风正面引导、分享交流等形式探索家庭监督新路径、八小时之外”监督新模式,引导领导干部和干部家属增强廉洁齐家意识,凝聚家庭促廉正能量,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要汲取秦光荣等治家不严、家风败坏的深刻教训,如果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最终会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犯罪的深渊。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树立严以修身的意识和从严治家的理念,时刻认真反思、检身正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领导干部家属要当好廉内助,常念提醒醒脑的清廉经,当好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守门员。在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织综合监督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家属一起参加的警示教育会上,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出要求。与会人员在《叩问初心》落马官员声俱泪下的忏悔中再次审示自我的初心与使命,在《八小时之外》警示教育片中自我对照、自我警醒。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更加认识到清正廉洁是家庭幸福的基石,我一定做好贤内助和廉内助,督促家人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和交际圈,秉公用权,干净担当,守住廉洁,抵住诱惑。同时也要摆正家属位置,不插手家人工作,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用实际行动构筑起清正廉洁的家庭防线。参加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的一名家属在交流讨论中谈了感受。

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挖掘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家风家教故事,用专题片、微视频等形式引领党员干部加强家风教育,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在全县范围内评选、推荐、表彰一批清廉家庭”,传递家风促廉的正能量,筑牢家庭拒腐防变防线。

此外,各级党组织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访通过与受访对象及配偶、父母、子女、邻居、居住社区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并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座谈会、恳谈会、家风教育大家谈,介绍单位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把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进入新时代,家风建设已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步工作中,将以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自觉崇廉尚德,坚持以德治家、以廉守家,用廉洁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