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沧源:用“活教材”“提神醒脑”
发布日期:2020-06-04 15:43:38    信息来源:沧源

“我县某某同志醉酒后机动车上路行驶,发生交通事故,司法机关给予其行政处罚后,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我们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触碰纪律的底线……”近日,沧源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分别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党章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成为培训班的“标配”必学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的典型案例,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以案说纪、以案示警,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做到自省、自律、自警,进一步释放严肃执纪的强烈信号。

“听了培训班上的典型案例,让我深受警醒,我们身边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知故犯,顶风违纪,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用严的纪律约束和要求自己,对纪法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慎言慎行。”一名参加培训的党员说道。

沧源自治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在课后与纪检监察机关授课人交流道:“刚刚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我们教育系统隐形‘四风’问题反弹和教师队伍作风建设仍需高度重视,这一起起案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震撼和痛心,更重要的是警示。今后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抓实纪律作风整治。”

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执纪审查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结合近几年监督执纪问责及巡察发现的问题,选取查办的典型案件作为“活教材”,在各级党员培训班及廉政党课上作为专题教育。

为使警示教育更具针对性,所选取的案例都会根据不同的受训单位、参训人员进行调整,深入剖析案件的具体违纪情形,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对症下药”,充分发挥以案治本功能,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沧源自治县还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和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以党风廉政为主要内容的宣演、演讲、知识竞赛等,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和形式,让党规党纪学习成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的“必选套餐”,使警示教育真正的入脑入心。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就是要告诉大家不能心存侥,要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时刻铭记心中。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讲解,让警示教育持续形成强烈震慑,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