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永德: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04-09 08:57:04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监委

“县委已印发《中共永德县委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接下来各位领导要对照分工要求,结合实际、强化措施,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首要职责,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派驻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集体谈心谈话。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负责联系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谈;乡(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委托乡(镇)纪委书记谈;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负责联系的县直部门班子成员谈,实现谈心谈话经常性、全覆盖。

谈心谈话采取集中谈和个别谈相结合,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紧扣“责”和“廉”,坚持实事求是、以诚相待、有的放矢、教育疏导的原则,全面掌握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做到谈之有物、谈而有效。

“开展党风廉政谈心谈话是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政治体检,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谈心谈话作为监督和关爱党员干部的抓手,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4S店’和‘娘家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突出谈话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早打招呼、早提醒,通过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案件查办和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变“函询”为“面询”,变“背靠背”为“面对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避免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体现监督执纪的“温度”和柔性。(李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