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四举措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0-03-24 09:02:32    信息来源:镇康

2019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要求,镇康县纪委监委坚持四措并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多渠道提醒促预防,构筑拒腐思想防线,建立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制定“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对在思想、工作、生活、廉洁自律情况的存在的 一些苗头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共开展谈心谈话570余人(次)。坚持任前必谈要求,创新谈话载体,将“重温入党誓词”列为党员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的议程,增强任前廉政谈话的“仪式感”,共组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7批229人(次)并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廉政考试3场57人(次)。组织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 27 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400余人(次)。坚持关口前移,严把廉政审查关,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00件7630人(次)。推进完善廉政档案管理。全县 1561 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向县纪委县监委填报了廉政档案。

经常性重申促监督,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抓住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要求,把作风建设要求明确到具体事项,进一步划清党员干部的行为边界,让党员干部知耻知止。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000 余(条),紧盯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重点问题,常态化组织开展明察暗访7次,发现并纠正问题9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2人并通报曝光。

多形式教育促守纪,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课堂前移到法院庭审现场,年初,组织出席、列席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的210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县监委成立后首例留置对象的庭审现场,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受震撼、明底线、知敬畏。依托“清廉镇康”微信公众号、镇康纪检监察门户网站等谋界及时推送时政新闻、发布案件信息、通报违纪典型、传递廉政声音。选送以廉政文化与镇康民间艺术“阿数瑟”有机结合的镇康阿数瑟歌舞说唱《小手拉大手》,参加全市“小手牵大手、廉雨沐家园”巡回宣演,将政策法规民俗化、民歌化,达到朗朗上口、易于记忆的宣传教育效果。

持续性惩腐促廉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立足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176人次。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共处置线索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人。进一步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较好地发挥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惩处职能作用和震慑作用,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成效明显。(吕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