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健全机制 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发布日期:2020-03-23 15:34:35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从重点岗位、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入手,及时排查廉政风险并制定防控措施,健全管理机制,构筑制度防线。

明确排查范围,确保全覆盖。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重点查找个人岗位在职能职责、权力行使、作风状况等方面的风险;查找单位、部门内部在决策议事、制度机制、工作流程等方面的风险。针对已经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要认真分析研究,审定风险点是否找准、等级划分是否合理、防范措施是否可行、责任人是否落实到位。

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全到位。按照“谁有风险谁防、谁是领导谁控”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的廉政风险防控,并将防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和各个岗位。各乡(镇)纪委、农场纪工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明确问题导向,确保准实施。要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方面进行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点加大对干部任用、行政支出、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的公开力度,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制度真正管用、有效、落到实处,逐步建立健全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和制度上防控廉政风险。

明确督查指导,确保严追责。县纪委县监委将把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以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对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将严肃处理。(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