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云县:党员是疫情防控忠实卫士
发布日期:2020-02-14 17:15:52    信息来源:云县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云县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民兵、普通党员,均投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漫湾镇也不例外,他们真抓实干,敢于叫板,大胆作为,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

“我是共产党员,我在一线指挥!”

若有战,召必回!为强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漫湾镇党委班子主动参战,大年初一全部返回工作岗位,始终坚持一线指挥、一线督战、一线落实,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真正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新年第一天,该镇党委班子成员就开始带队检查临沧北大门漫湾镇昔宜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劝导外来人员尽快撤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设立排查方案,按照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要求,带领镇村干部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排查,对辖区流动人口全面筛查,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逐一建档造册,摸清底数,分类实施管控,切实落实摸排、筛查、宣传、配合输送和隔离防治等工作。对湖北武汉重点人员实施健康筛查,发放防治知识手册,送达告知书,并签字;每日村医进行体温检测,有发热情况及时上报,群防群治,拒绝走亲访友,群众加强监督同时在村主干道,道路互通口、公路沿线等重点路段设置疫情宣传劝防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开展疫情劝导和防治宣传工作,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我是共产党员,我在一线排查!”

“我是党员,我要深入一线排查。”漫湾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德同志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第一时间回到村上带领党员,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人员摸底排查。春节期间,像李文德同志还有很多很多,在各村委会党支部(总支)书记带领下成为各村的疫情“党员先锋队”,时刻冲在第一线,身先士卒,挨家挨户给村民进行防控排查。 

“我是共产党员,我在一线值守!”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漫湾镇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配合县级部门设置1级卡点1个,二级卡点1个,设置镇级卡点5个,村级卡点11个。党员坚守在一线值守,对没戴口罩外出人员、走亲串门到处乱跑人员及外来人员进行劝返,防止因防护不到位及人员聚集出现交叉感染,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预防输入性疫情发生,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为民筑起一道坚实牢靠的“防毒壁垒”。 

“我是共产党员,我在一线宣传!”

“我是一名党员,我要拿起小喇叭深入村寨去宣传。”这是党员同志共同心声,他们说到做到。“各位父老乡亲注意啦,现在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各位在家不要随便外出,不要聚集……”无论是在乡村的田间地头,还是在村庄和集镇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听到党员同志类似的喊话声。党员同志利用小喇叭发出的温馨提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上发挥大作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同志充分利用村里的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利用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及官方权威消息,有效抑制不实消息和谣言传播。漫湾镇各村党员手持小喇叭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除了循环播放县疫情通告第一号、疫情通告第二号等,还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的方言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村民们纷纷表示:“村里用这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仅大家能够容易接受,而且在一声声的喇叭宣传声中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让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漫湾镇参加疫情防控的每一名党员,他们都注重向群众讲解宣传疫情相关症状和防治措施,提高注重自我防范意识,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等卫生常识,深入细致摸排从武汉回来或途径武汉的返乡人员人数和身体状况,减少并控制其接触外界的机会。同时劝导群众一定要打扫好自家的环境卫生,自备一个喷雾器,用消毒液对自家庭院进行消毒。在消毒液紧缺的情况下,漫湾村党员马朝文同志曾引导群众找生石灰进行消毒杀菌。(查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