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纪”往开来丨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
发布日期:2024-01-04 10:59:27    信息来源:沧源

“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点题整治’清扫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监督,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监督实效守好‘一湖碧水’,守住‘一方青绿’。”

……

回望2023年,在临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得到及时纠治,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得到及时查处。成效的背后,是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持反腐败斗争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以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有效实践。

2023年,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扛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大使命责任,通过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深做细政治监督,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营造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

在聚焦政治监督方面,临沧市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监督执纪全过程,扛起监督专责,结合地方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及时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我们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大经济’等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市纪委监委把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监督地区和单位的职责所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有机结合起来,运用集成集束集中工作法,上下联动,形成系统集成效应,积蓄政治监督增动力、促落实、纠偏差的强大势能。2023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围绕“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专项纪律检查4轮次,发现并纠正有关问题253个。

“这起案件不光要从职务犯罪的角度去分析,更要从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去看……”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查起,重点纠治“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了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政治生态蹲点调研,以召开警示教育会、走访谈话、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相关地区、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研判把脉,在透过业务看政治中找准和解决政治风险、政治隐患、政治偏差,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感谢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振作精神,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曾被处分的干部杨某某坦露了心扉。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重病严治、有病快治、初病早治、无病预防相统一,注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推动精准定性量纪,进一步明确容错纠错的情形和程序,常态化推进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工作,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0%,全市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持续净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我们将总结好、运用好以蹲点调研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升级监督‘战术’‘战法’,强化警示震慑、强化以案为鉴、强化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方向准、力度大、效果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慧  方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