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激活家庭“廉动力” 镇康让廉洁治家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2024-01-03 08:59:28    信息来源:镇康

“这个荣誉既是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与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们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家庭感,弘扬好廉洁家风,教育、监督好身边人,坚决做到清白做人,清廉做事……”日前,在镇康县清廉家庭表彰故事分享会上,被评为2023年度清廉家庭“家长代表”的罗某某发自肺腑地说道。

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基行动”的重要内容,联合县妇联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在党风、政风、社风建设中的独特纽带作用,打造出一系列富有镇康特色的“清廉家风”活动,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促进齐家风与正党风同频共振,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

“我们通过常态化开展年度‘清廉家庭’选树工作,组织各式各样的家庭助廉活动,积极培育清廉家庭单元示范点,让清廉家庭建设氛围更浓、效果更优。”该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县纪委监委、县妇联的推动下,丰富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陆续铺开。县妇联率先开展“清廉润万家”主题廉洁文化作品展,对家风主题的书画、摄影、手工等作品进行集中展出。县教育体育局充分利用课后托管时间,在各级学校组织开展“童画廉心”主题亲子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学校,通过“家书说廉”“清廉演讲”“家风故事会”等形式,鼓励孩子们挖掘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干部家属为干部职工书写“廉洁寄语”,以信的载体承接廉的嘱托。

从带头“讲廉思齐”到传递“最美家风”,该县纪委监委还在大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家风家训”进基层活动,深入挖掘各村各寨的良好家风家训,引导广大群众形成以家助廉、倡廉、护廉的共识,让“最美家风”在基层落地生根。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勐堆乡帮东村党支部书记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着关于读家训的感悟;南伞镇马鞍山村在村委会、村组公共白墙上书写“不受无功之禄,不取不义之财”等家训语录,一点一滴的影响正带动着镇康社会风气的大幅好转。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拍摄家风家训“短视频”、线上集中展览廉洁文化作品等方式,深度挖掘全县廉洁教育素材,讲述反腐倡廉故事。开设“清廉时讯”专栏,将各级各部门开展清廉主题方面活动和工作融入新闻宣传中,鼓励各单位各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共同参与活动,提升廉洁共建意识。

“倡廉有形,润物无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探索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建设新路径,充分发挥教育引领和沁润作用,不断凝聚起家庭助廉合力,让廉洁家风在镇康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