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永德:多点开花 让廉洁文化有形有声更有力
发布日期:2023-12-29 09:30:46    信息来源:永德

“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手持正义、肩挑道义……”走进小勐统镇梅子箐村,一幅幅别开生面的廉洁文化墙绘述说着清风廉语,一句句通俗易懂的廉洁标语发人深省,村民们诚实守信、公平正义,民风更加淳朴社风更加清正,广大茶商纷至沓来,以廉赋能、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廉”融合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中,永德县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以可听可视可感可触的形式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在永德大地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大雪山乡芒蚌自然村、勐底农场白塔社区知青文化园以及大山乡户威自然村等一批清廉示范点把廉洁文化、当地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资源深度融合,打造清风长廊、清风广场、清风书屋多个廉洁文化阵地,吸引大量村民和游客前往观赏游览,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治理。

“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家风有一个醒目的标签:严。教子严,律己严,持家严,值得我们学习……”在乌木龙彝族乡蕨坝村,村干部纷纷当起了播音员,通过大喇叭以“俐侎语+汉语”的双语模式把家风家教故事、党纪法规融入村组事务的通知中进行宣传,把廉洁之声传进千家万户、传遍田间地头,村民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一股有声的清廉新风正在悄然浸润永德乡村大地。

为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永德县纪委监委盘活当地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文化、非遗技艺、名人名言、文艺作品中的清廉元素进行拍摄,制作70余部辨识度高、本土气息浓、教育意义强的短视频、专题片和微电影,多渠道多平台进行投送播放,不断拓展廉洁文化传播的广度,增强永德廉洁文化宣传的力度和辨识度。同时,依托全县亮化工程、户外LED电子显示屏、企事业单位的广告机等,上演了一场场璀璨的廉洁灯光秀,让广大党员群众在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中深刻感受到“廉、孝、礼、善”文化内涵,营造风清气正、向善向好的社会风尚。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日节点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等部门举办“书香墨韵•果香永德”“书香阅读•廉润心田”等系列活动10余场次,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廉内助”“家庭助廉”活动76场次,不断延伸廉洁文化触角,丰富廉洁活动实践,以点带面,多层倡导、多点开花,实现廉洁文化多重效果、多向影响。

“廉洁文化要贴近群众,乐于被接受、容易被记住、便于被传播,更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拓宽廉洁文化传播载体,丰富廉洁文化的视听体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丰富廉洁文化呈现和传播形式,在大众化、多样化、普及化上下功夫,打造更具永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杨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