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沧源: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3-12-29 09:24:39    信息来源:沧源

“当英帝国主义想要通过重金收买班洪王胡玉山达到侵略领土的目的时,胡玉山严词拒绝道:金子、银子再多也不要!即使你们把红毛树变成大青树,也不能把中国人变成英国人”。近日,沧源自治县勐董镇龙乃村支书赵爱军带领部分党员干部群众走进胞波亭,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宣讲佤族先辈在守卫疆土中的廉洁故事。

在沧源本土传统文化中,拥有非常多极具辨识度的名片,班洪抗英斗争、四大嫂的故事、佤族头人拒收贿赂、班老回归……每一张名片的背后都蕴含着革命先烈、先进模范公而忘私的崇高品德、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

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基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挖掘本土名人、廉吏资料、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廉洁家风家训等史料故事,以基层微宣讲、廉政歌舞进村寨、廉政小广播等形式,在群众中广泛讲好廉洁故事,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

县纪委县监委借助“班洪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资源,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打造“红廉”文化传习路线,搭建起融合爱国主义、“四大嫂精神”、家风家训、佤族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廉洁“微课堂”和“佤山清风讲堂”,把开展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纳入村组干部、党员干部的教育当中,坚定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诚信忠诚是美德,谦恭清廉家风正,孝顺父母互相助,邻居和睦乐融融……”在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同时,县纪委县监委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将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融入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中,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勐董镇帕良村群众自创自编廉政歌舞《好家风》的宣传面。每当夜幕降临,佤族群众围在火塘边,吹起芦笙、弹起三弦、载歌载舞、对歌对调传唱好家风好家训,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化风成俗。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用活群众耳熟能详的佤族民间传统故事,充分发挥示范、鼓舞和引导作用,把“江三木落”“木鼓里的警示”“鸡肉烂饭”“窝郎”等廉洁故事与本地民俗文化、饮食文化、风土人情紧密结合,让廉洁文化可“看”。充分挖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十位老支书的廉洁小故事,在廉政广播室进行循环播放,让廉洁文化可“听”。组织创作含有廉洁元素的原创廉洁歌曲MV《廉洁清风吹佤山》,让廉洁文化可“唱”。

“下步,我们将继续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在增强廉洁文化吸引力上下功夫,用群众语言唱响新时代廉洁文化主旋律,让廉洁新风吹拂阿佤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