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推进移风易俗 云县让文明清风润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12-29 09:19:57    信息来源:云县

“我们村里有红白事,乡亲们都想着讲排场、摆阔气,谁家都不愿意被比下去,一场红白事得花费好几万,一年到头的辛苦打工钱都没了,身体和钱包都吃不消……”今年初,在云县茶房乡村头村,面对前来走访调研的纪检监察干部,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倒出了“苦水”。   

今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全县移风易俗的通知》,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成为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的推动者、执行者与示范者;督促各乡(镇)和各村(社区)把移风易俗相关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作出详细规定,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劝阻、监督和协调服务工作,推动全县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民风向善向好。

茶房乡大力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管理办法、规划设置村民办宴点,明确规定红白事的桌数、礼金、菜品等,并由村中德高望重、清正廉洁、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担任理事会成员,在村民操办宴请时,村组干部、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按照规章流程办事。

“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劳动致富,自强诚信;喜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陋习,树立新风……”晓街乡20个村“村规民约”分别涵盖爱国爱家、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内容,通过“四字经”这样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与此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协同合作、共管共治。组织人事部门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情况作为管理监督重要内容,列入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德”的考核范围,发挥好“头雁效应”。宣传部门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广泛宣传全县开展移风易俗的典型事例和鲜活经验,适时曝光炫富摆阔现象、伤风败俗行为,把不良风气贬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为严防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问题发生,县纪委监委设置登记报备、提醒谈话、监督检查等“三道防线”,收到县管领导干部报备婚丧喜庆事宜材料后,由领导班子成员与当事人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对宴请事项逐项提醒,严明纪律规矩。

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备案、报告、事前提醒、事中监管、事后问效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大操大办、超范围宴请等问题线索快查严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岁末年初,正是办理婚宴集中期。近日,云县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又来到茶房乡村头村开展回访监督。

“张大哥,前几天村里杨老伯家娶儿子媳妇,做客的人多吗?他家的酒席菜品和村里红白理事会约定的一样吗?”

“自从我们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后,从一开始大家都不理解,到现在家家户户都能自觉遵守,改变很大,现在办事也一切从简,这比起以前办事能省下好几万哩!”既有“面子”又省下钱来发展产业,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

时下,在云县的广袤乡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悄然而至,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的正能量。

“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推进成风化俗,让文明清风吹遍乡村的每个角落,推动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杨娟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