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深挖民族文化 突出民族特色 临沧推动廉洁文化入乡随俗
发布日期:2023-12-02 10:14:52    信息来源:沧源

今年,由临沧市纪委监委选送的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一杯清茶》在首届家国情怀主题微电影文化艺术盛典中被评为“廉政单元”最佳影片,《木鼓声深》还作为党员教育视频片入选党员教育省级资源库。

《木鼓声深》以当地佤族文化为背景,讲述了一名佤族纪检监察干部在面对亲情、友情、民族情谊与纪法之间的较量时,仍保持初心、秉公执纪执法的故事。该片根据临沧市沧源县纪委监委查办的真实案例改编,影片一经播出,获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拍摄少数民族题材廉政微电影,是临沧市纪委监委依托少数民族文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作为多民族聚居地的临沧,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该市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深挖特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把廉洁文化融入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中,让廉洁文化更具传播力、感染力。

在临沧市文化馆,展示着彝族支系俐侎人的传统服饰,通常,俐侎人会在服饰上绣上具有清廉寓意的梅花、荷花、羊角纹等,多种彩色丝线的重叠、并置、交错,繁而不乱,不但使服饰更加精美雅致,还别具一番“廉意”。“服饰展示在这里,告诫我们要像缝制衣服的前辈一样,要一丝不苟、有耐心和毅力,更要清白做人、戒奢止欲。”前来参观的俐侎阿朵说道。

地方传统文化是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该纪委监委通过访谈座谈、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深挖民俗故事、民族谚语、本地历史等民族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廉洁因子”,借助民族刺绣、造纸技艺、芦笙歌舞、传统音乐“阿数瑟”等载体,打造形式新颖、特色突出的廉洁文化产品。“狗馋常挨打,人贪毁名誉”“不贪不义之财 不做损人之事”……通过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批朗朗上口的“清风民族谚语”在临沧大地传播开来。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方言俚语讲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故事,既能提高群众对廉洁文化的接受度和认同度,又能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不仅把廉洁文化搬上荧幕,用傣语、佤语等少数民族语言译制廉洁俗语和廉洁故事,打造“清风民语说”等短视频栏目,还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少数民族村寨“晒”出清廉家风家训,建设融廉于景、廉景交融的“清廉村居”。

“廉洁文化只有融入当地文化,才能融入当地群众,才能更好地落地生根。”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内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廉洁故事,传递廉洁之声,让廉洁清风吹拂万家浸润人心。(李 慧  方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