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 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发布日期:2023-12-13 14:49:58    信息来源:耿马

“要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耿马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各环节,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赢得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这是耿马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县委党校为参训学员讲授廉洁文化专题党课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耿马县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在强化“不敢腐”、推进“不能腐”的同时,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用好用活本地典型案例,强化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觉悟,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该县积极整合廉洁文化资源、丰富教育载体,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实训基地、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旁听庭审等警醒震慑作用,着力打好廉洁教育“组合拳”,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一个个鲜活案例、一句句提醒告诫中深受震撼和洗礼,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旁听庭审2场次,结合本地查处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1部,组织及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30余场次。

同时,该县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表达形式,发挥新媒体功能,拍摄《贺派乡“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耿马税务服务群众“清”而有为》《惩治司法不公不廉 还老百姓法治蓝天》《一枝一叶总关情》等廉洁宣传视频及微电影,在重要节点制发廉洁过节提醒海报,打造廉洁文化传播“新场景”,让新时代廉洁文化既接地气,又正气满满。

“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多方参与、协同联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该县政协机关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在机关建设廉洁文化走廊,营造廉政氛围,在润物无声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

该县人民法院精心打造普法节目《小郭法官说法》系列以案说法,将法律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该县贺派乡落阳村泽安组制作《泽安村规民约“十好”顺口溜》展板,各家各户一幅接着一幅“晒”出家风家训,弘扬崇廉善德社会风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正面引领作用,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部门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清廉家庭”等选树宣传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争做廉洁表率,为清廉耿马建设注入“廉动力”。

“我们将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发挥文化的教化、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持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