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廉”花遍地开 清风润人心 沧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10-31 10:54:18    信息来源:沧源

走进沧源县班洪乡下班坝自然村,家家户户都张贴着清廉家训,“清廉村居”展示馆中展示着老支书们的清廉小故事,村干部带领群众逐条逐句学习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一幅党风政风向上向善、乡风民风和谐清朗的“清廉村居”新画卷徐徐展开。这是沧源县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融入群众生活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沧源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本土民族廉洁文化资源,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不断夯实廉洁阵地建设,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与影响力,精心打造“清廉沧源”品牌。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场所,挖掘本土清廉故事,因地制宜设立廉洁文化阵地,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贯穿“清廉机关”等清廉单元建设各环节,把廉洁规范融入村规民约,满足各类群体廉洁文化受教需求,不断推动廉洁文化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易接受、能理解的方式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使廉洁教育“接地气”。通过进一步用好用活微信公众号、抖音、广播等平台宣传播放《木鼓声深》《好家风》等,增强全社会对廉洁文化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俗。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做实线下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依托干部教育培训,开设“清廉”课程,在全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等各类主题培训班设置有关廉洁文化教育内容,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另一方面,把廉政教育纳入新任领导干部必修课,开设“听廉政党课、看警示教育片、签廉洁自律承诺书、做廉政知识测试”等“廉政教育套餐”,引导领导干部走好履职第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压实“廉”责任,聚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理念融入日常、浸润人心。(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