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以廉洁“小家”共筑清正“大家”
发布日期:2023-10-09 09:04:39    信息来源:镇康

“小马平时工作忙,经常需要下乡,对家里照料少了,请您理解、支持。”“纪委工作繁忙,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对家庭生活付出了很多,您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这是镇康县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覆盖廉政家访的一个场景。

连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来到班子成员家中,班子成员来到分管部室负责人家中,与干部家属们面对面促膝交流,以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的方式,将单位的“大家”连上干部的“小家”,引导干部家属织密家庭“护廉网”,打造防腐“安全港”。

“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是引导干部家属参与、支持、关心纪检监察事业和干部队伍建设,共同筑牢拒腐防变廉洁防线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新时代家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家访围绕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的主题,通过“送问候、听建议、询家风、签承诺”等方式展开,家访组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详细了解其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和八小时以外生活状况,并组织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鼓励干部家属要当好家庭廉洁的把关人,做好家庭助廉的“宣传员”“警卫员”。

“感谢组织关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我能够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我会做好家里的事,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也会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督促和提醒。”受访干部家属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生活中当好“铁军”背后的“铁军”,让纪检监察干部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中。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廉政家访142人次。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守好“家庭”这个养廉护廉的重要阵地,多措并举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精心组织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家风讲座、主题宣讲等家庭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以廉守家、以德润家、以俭持家。积极探索与妇联等部门的清廉共建模式,联合开展“清风润万家”主题清廉家风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广泛收集书法、绘画、摄影、短视频等清廉家风作品,充分营造崇廉尚廉、抵制腐败的良好社会风尚。

“家访不仅是送温暖、显关爱,更是摸实情、强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做深做实廉政家访活动,让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协同并行,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为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凝心聚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