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3-05-16 09:07:38    信息来源:耿马

 “弘扬廉洁文化,打造清廉社区”。走进耿马县耿马镇芒蚌社区,只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古龙潭休闲公园、玛梨嘎山森林公园人群熙攘,一幅幅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廉政标语、居民公约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处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廉新风,乡村的温度在“清廉村居”创建的创新拓展中不断提升。

“‘清廉村居’建设以来,村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该县耿马镇芒蚌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兴致勃勃地说,走进芒蚌社区,廉洁元素随处可见,“廉”味十足。漫步于村庄里的公园,处处散发着清廉的气息。说清廉聊村事谈家风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共性话题。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整合资源,以“社会共建”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公共设施、城市景观、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在背街小巷、文化广场、“网红点”等原有景观设施基础上,嵌入式设计建设廉洁文化景观、设施、标语、展示栏,一景一特色、一处一亮点,将廉洁元素贯穿始终,让群众在茶余饭后游园散步之时便能感受到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与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相结合,紧扣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分级分层建立监督事项清单,科学合理设置监督事项。重点公示惠民惠农补贴等群众关注关心的信息,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之下,促进基层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抓实抓细“清廉村居”建设,让清风正气充盈基层,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质量。

截至目前,该县共“晒出”小微权力清单276条,公示公开1479条,平台总访问量达14余万人次,收到在线投诉17件,办结15件,正在办理2件,群众评价满意度达到95.33%。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载体,拍摄《贺派乡“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耿马税务服务群众“清”而有为》等廉洁文化视频,并在耿马县纪委监委网站和“清风耿马”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积极传播廉政文化,推动形成讲清廉、守清廉、赞清廉的浓厚氛围,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耿马不断充盈。(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