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沧源:深挖民族“廉洁因子” 让“廉洁清风”吹遍佤山城
发布日期:2023-01-17 10:27:14    信息来源:沧源

“诚信忠诚是美德,谦恭清廉家风正,孝顺父母互相助,邻居和睦乐融融……”日期,由沧源县纪委监委联合勐董镇怕良村群众自创自编的廉政歌曲《好家风》伴随着“廉洁清风”吹进佤族村寨。每当夜幕降临,佤族群众围在火塘边,吹起芦笙、弹起三弦、载歌载舞、对歌对调传唱好家风好家训。

沧源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佤族,是古老的民族,他们勤劳勇敢、乐观豁达,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形成了维护公共利益,办事公道、吃苦在前、乐于为集体做贡献的廉洁内涵。为深挖民族元素中的廉洁因子,沧源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将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融入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中,营造出“宣廉、倡廉、崇廉、展廉、守廉”的浓厚氛围,让“廉洁清风”吹遍佤山城。

在糯良乡班鸽自然村,沧源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有机结合,把“不吃宴请,不要贿赂”“不让织的布错纹路,不让说的话丢失掉”等汉佤双语版佤族俗语、廉洁谚语设置在山水田园间,让游客和本地干部群众在旅游活动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让廉洁新风吹进广大干部群众心田。在乡村旅游地、风景名胜区醒目位置,沧源县纪委监委设置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监督牌”,并畅通电话、网络、微信公共举报平台,鼓励游客参与监督,在激发乡村旅游市场活力的同时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既能看风景又能悟“风清”。

同时,活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发挥示范、鼓舞和引导的作用,把“江三木落”“佤族头人拒收英军贿赂”“鸡肉烂饭”等廉洁故事与本地民俗文化、饮食文化、风土人情紧密结合,讲好佤族传统廉洁故事。充分挖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十位老支书的廉洁小故事,在廉政广播室进行循环播放,把“廉洁声音”传播到群众的家门口,让清风入户。

为实现廉洁文化教育全覆盖,沧源县纪委监委还将纪法规制、民族团结、好家风家训等融合打包,编制系列的廉政歌曲,拍摄成专题片并用佤语进行讲解和宣传等,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熏陶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目前,录制的廉政歌曲《好家风》视频在“清风云南”抖音号的浏览量已达18.1万人次,点赞1861,评论100多条。

“我们将继续探索有效举措,深挖民族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廉洁元素,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精品,致力于形成‘民族+清廉’点面结合、多维互动的清廉沧源建设格局,持续营造‘崇廉尚廉、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沧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