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沧源:“零容忍”整治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
发布日期:2022-09-26 18:45:54    信息来源:沧源

“酒驾醉驾不仅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还要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甚至面临丢工作的风险,这样的代价太大了。”“检讨视频带给我很大的震撼,我将认真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把杜绝酒后驾驶作为长期的自觉行为。”日前,在观看沧源县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公开检讨视频后,沧源县多名党员干部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沧源县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集中整治与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把整治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着力点,针对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等问题,注重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向酒驾醉驾行为“亮剑”。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狠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沧源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主体监督、联动监督和日常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和公安等司法机关线索移送、协同办案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对移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精准研判,集中力量、时段,快办快结,并深挖倒查背后隐藏的违规饮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等“四风”问题。

“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局相继有多位同志因酒驾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反映出我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近日,沧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会,针对党员干部酒驾类问题强化纪法教育,并让被处分人员现身说纪说法,深化警示教育。

“酒驾醉驾成本之高、危害之深、触犯党纪国法、代价之大。同事的案例给我的教育是深刻的,也是发人深省的,我将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过进一步重申纪律规矩、聆听现身说纪说法后,该局一位党员干部认识深刻。

该县纪委县监委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报曝光、节点提醒教育、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力度,通过重申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纪观念,做到严管理、早警示、早纠正,筑牢干部纪法思想防线,从源头预防酒驾。

2021年以来,沧源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酒驾类典型案例15批次26人,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20余场次。下一步,沧源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问题的查办力度,不断释放正风肃纪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正风正行,把纪法贯穿到八小时内外,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