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沧源:老支书讲廉课 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7 10:58:40    信息来源:沧源

“对于群众来说,说再多话、喊再多口号不如办成一件实事来得实在。群众选你们当村干部,不能光占着岗位不干事,要主动作为,多想好办法带领群众致富。作为领路人,要管好自己,公家的东西不能占,群众的东西拿不得……”在沧源自治县班洪乡班洪村院坝里,围着圆桌,一堂堂生动的“清廉课”就此展开。老支书俄松用简洁的话语,“敲打”着在场每位村干部的心灵。

自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在班洪乡设立“佤山清风讲堂”以来,类似这样的场景在班洪乡随处可见。总书记“八月回信”收信老支书们自发组成宣讲队伍,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宣讲站”、村口大榕树下、院坝里、村委会、农户家中,只要是有老支书出现的地方,都能见到村干部们拿着笔记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的身影。老支书们谈过去、说现在、话未来,言语中寄托了对年轻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

“看见这些年轻的村干部,想到了当年的自己。虽然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他们面临的任务和考验也有所不同,但做人、做事的道理却是相通的,想通过言传身教,让他们更懂得这些道理。希望村‘两委’班子,当好‘引路人’,做好‘干净’事,留下‘清白’名,做到服务群众有方法,化解矛盾有妙招。”老支书岩翁这样说道。

据悉,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红线,该县纪委县监委以持续监督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在“佤山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沿着回信足迹  聆听老支书的清廉故事”专栏,刊播10位老支书的清廉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刻刻以老支书位榜样,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农村党员干部是乡村治理的主力军,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教育亦是建设清廉村居、促乡村治理的重要一环。为继续发挥老支书们的作用,促进清廉村居建设再上新台阶,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还多方收集与本地民俗有关的“清廉素材”,用好用活“佤山清风讲堂”、“微课堂”、“微宣传角”等,让老支书现场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农村党员干部讲述“清廉故事”,在思想源头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提升廉洁履职能力,不断形成“抓干部,干部抓”的清廉村居建设强大合力。

“村居清不清,就看干部廉不廉。多年来,老支书们在基层一线劳碌奔波,冲锋在前,他们通过结合自身实际和一些典型案例对当前村干部进行‘廉政提醒’,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可以让村干部更知敬畏、明底线,真正发挥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为清廉村居的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