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以案促改 擦亮“清廉耿马”底色
发布日期:2022-06-23 08:54:03    信息来源:耿马

“酒驾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不仅给本人和家庭造成严重损失,而且严重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近日,耿马自治县勐永镇纪委在芒来村委会大地基组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上通报了该支部党员罗小林因酒驾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引起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

据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遵纪守法,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案发单位为重点,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身边的案例就是最好的教材”这一理念,通过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生动教材,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身边人的案例是给党员干部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该县将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持续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案发单位在吸取深刻教训的同时,有关单位能否同步以案为鉴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是检验以案促改综合成效的重要标尺。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拓展以案促改覆盖面,以查处的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组书记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案例,除了在县公安局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外,还督促县公安局完善《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公安局执法岗位责任制实施细则》《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公安局执法岗位责任清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加强日常管理。

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警示教育9场次,受教育人数逾413人次,通报查办典型案例7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案发单位修订制度4个。

下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抓好警示教育,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以及不同廉政风险点,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深层次剖析岗位廉政风险点、岗位监管盲区及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制订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深化以案促改效果,有力实现以案促改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防线,助推“清廉耿马”建设。(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