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点单式授课” 廉政教育更精准
发布日期:2022-06-23 08:38:44    信息来源:耿马

“贪腐问题没有年龄之分,年轻员工同样存在不可忽视的腐败风险,我们一定要坚定遵纪守法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在参加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专题培训后,耿马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深有感触地说道。

日前,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应县委组织部邀请,为该县2022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上了一堂“全面从严治党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廉政党课。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的整体综合素质,强化对共产党员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提高共产党员发展对象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严把共产党员队伍的“入口关”和“质量关”。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拟定授课方案,根据培训对象“精准配单”,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整合警示教育资源,推出“廉政教育菜单”,采取单位或部门“照单点菜”,县纪委监委“上门送教”的方式,推动警示教育更加精准落地。

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班子带头挂帅,组建廉政课堂“宣讲小分队”,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搜集监督单位廉政教育需求,深入教育医疗、国有企业、工程建设等不同领域部门和基层一线,通过理论指导、案例剖析和政策解读等,因材施教开展系统性、行业性警示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送教上门’前,我们针对不同受教对象进行‘配菜’,精准制定警示教育‘菜单’,既做到教育对象全覆盖,突出教育内容严肃性,又实现教育效果的精准化。”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廉政教育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精准选取符合行业部门特点的典型案例,精心制作教学课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把“送教上门”与案发单位的“一案一警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相结合,督促各级各部门将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生动教材,不断拓宽警示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切实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

下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继续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让廉政教育走心入脑见实效,有效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纵深推进清廉耿马建设。(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