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凡提必谈”!双江系好任前廉政教育"第一扣"
发布日期:2022-06-21 09:08:48    信息来源:双江

“开展廉政谈话,目的是让大家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干净干事不出事,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

“今天的廉政谈话就像给我‘接种’一剂‘预防针’,增强了免疫力,绷紧了党纪国法这根弦,敲响我在新岗位上的‘廉洁警钟’……”

近期,双江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对今年以来新提任领导岗位和转任重要岗位的68名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教育,系好履新“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为加强对新任科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该县纪委县监委把开展新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作为强化党内监督、前移监督关口的有力抓手,与组织部门建立沟通衔接机制,公示期满后及时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从集体谈话强预警、严纪律,到参加党校培训强党性、正筋骨,从看警示教育片知敬畏、受警醒,到庭审旁听职务犯罪强震慑、守底线,为新任职干部敲响“廉洁警钟”,引导走上新岗位的干部审慎用权、清正履职。

同时,该县在廉政谈话时突出能动性,从“被动听”变为“主动讲”,坚持以新任领导干部为“主角”,围绕岗位职责、权力运行,讲廉政风险、谈“一岗双责”、说体会认识,把“被动输入听”变为“主动输出讲”,促使新任干部将新岗位新职务对标纪律全面学习系统思考,在陈述中强化纪法底线。接受廉政谈话的干部表示,这种任前谈话形式新颖,是自我教育、自我加压的一种方式,为廉洁自律注入“防腐剂”。

此外,为避免“一谈了之”,该县纪委县监委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监督机制,把年轻干部个人事项登记表、廉政测试、廉政承诺书、岗位廉政风险点等归档整理,纳入廉政档案内容,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到定期“体检”。将廉政谈话中指出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内容,落实落细后续廉政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督综合效果。

“我们将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延伸党内监督‘触角’,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