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建设清廉村居 绘就清廉底色
发布日期:2022-06-10 09:43:05    信息来源:镇康

“1939年,姚永生出任勐捧县佐,担负界务管理之责,视‘中英界务屡次失败,虽有负责勘界者畏难苟安,草率敷衍,然地方无人出而争执,又无金石类之证,其错误实居大半’之情,特刻《边事纪实》石碑一块,昭示后任及当地民众!”

……

每每路过镇康县茶山脚村民刘大哥家,参与边境卡点值班的干部民兵们总会停下脚步,到刘大哥家里坐下喝碗茶,听刘大哥唠一唠镇康守边戍边的廉洁故事。

原来,为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洁文化,镇康县纪委监委结合各村民风习俗、民族分布、产业布局、地理特点等实际,“一村一方案”做好廉洁文化、文化资源保护、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大文章”,深入挖掘廉政勤政为民、爱党爱国爱家、守边戍边兴边等红色廉洁文化,收集整理群众身边仁、义、忠、孝、信、善等好人好事,并编写成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故事,党员带头、老少参与,人人当好廉洁故事的宣讲员、示范员。

为确保廉洁故事群众喜欢听,容易记,易传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联动优势,少数民族语言、群众大白话、阿数瑟打歌调、廉洁“墙画”等多种表达方式相结合,把廉洁文化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群众在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生产生活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和教育。

“共产党像太阳,照得人民心暖暖(阿数瑟瞧着,罗细瑟甩着);永远跟着共产党,幸福日子万年长(阿数瑟瞧着,罗细瑟甩着)……”在勐捧镇酸格林村章奎小寨广场,茶余饭后,弹着三弦,唱起阿数瑟成了老人们的固定动作。

此外,该县各村(社区)把廉洁文化教育作为基层治理重要内容,并纳入每次会议首要学习议题。以“三会一课”、群众会、村民小组会等为契机,会前讲好一段守边戍边廉洁故事,分享一句家风家训,并用好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及时转发清廉视频,营造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廉洁文化发展的生命力来源群众,发展动力在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只有群众人人参与,才会让廉洁文化在基层焕发新的活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以倡导良好家风家训为着力点,创新开展“小手牵大手”、家风家训亮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建好廉洁家庭“小拼图”,点面结合打造具有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边地文化为特点的清廉村居“大版图”。(施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