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凤庆: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10 09:40:03    信息来源:凤庆

国庆长假骑行到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旅游的两夫妇被道路旁的“茶文化长廊所吸引,下车驻足观看,感触地说:“这里既有优美风景,又有丰富的清廉大餐,身在其中,身体得到了放松,心灵得到了净化,真的是心清气爽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积极利用“中国滇红第一村”的名片以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因地制宜,依托景区规划,深入挖掘茶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通过墙绘、漫画、对联、廉石等形式在道路、休闲亭、茶园精心打造“茶廉”文化长廊、廉心亭、清风茶园等清廉文化阵地,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品牌,让村民和游客在一步一景中感受到浓浓的“清风”, 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凤庆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根据各村(社区)自身条件和人文优势,深挖本地清廉文化、清廉故事,不断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清廉文化传播路径,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安石村的‘茶廉旅’融合别具一格,鲁史村的古镇廉政文化则内涵丰富。”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以鲁史古镇保护性修复开发为契机,深挖古镇范围内的廉政文化资源,将古镇廉政诗词、碑刻、图片,串成廉政文化教育长廊,向群众集中展示文化背后的廉政故事。同时发掘提炼洛家大院、张家大院等为代表的家风家训,不断丰富古镇廉政文化内涵,逐步培育具有鲁史古镇历史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海瑞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以为政清廉、刚直不阿著称于世,被后人誉为‘海青天’‘南包公’......”在凤庆县勐佑镇界牌村界牌小学,一个季度一堂“廉政课”都会如约举行。该村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把学校作为传播廉政文化的一个重要阵地,在界牌小学开展“老师讲廉”和“小手牵大手”共建廉政文化活动,明确学校每个班级的班主任要围绕廉政知识点、廉政故事、廉政史诗等一个季度至少给学生上一堂“廉政课”,并让学生回家向家长传授,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让清廉之风在千家万户生根扎根。

雪山镇王家寨村则将孝文化、廉文化、家风家训等融入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切实发挥廉政文化对涵养清风正气的重要作用,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只有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清廉元素,才能使清廉文化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将持续积极探索,打造好“一村一品”本土清廉文化品牌,让清廉文化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讲清廉、家家树新风”的良好风尚,为全面推进清廉凤庆建设提供文化支撑、精神滋养。(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