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巧解红色资源牵出廉洁文化“千根线”
发布日期:2022-05-26 08:54:37    信息来源:镇康

“现在,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带着孩子一起沿着街道,看着街道边人民会堂、人民公社等老旧的建筑和描绘着民族团结、廉洁标语的彩绘墙,向孩子讲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守边兴边固边的故事,让孩子了解我们的文化和历史。”感受着老县城满满的历史气息,镇康县凤尾镇凤尾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永兰带着家人孩子沉浸在“老城记忆”中。

为切实提升“清廉镇康”建设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地域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资源中的守边戍边、爱党爱国、清廉为民等廉洁事迹,以图文并茂的故事搭建起现代与历史“勤”“廉”“清”文化元素“连接点”,创新文化载体,让“清”“廉”韵味在群众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传播开来,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持久“廉活力”。

“南伞镇戍边馆、木场乡远征军驻防遗址、凤尾镇小落水平叛遗址等分布在各乡镇的文化遗产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廉洁思想宝库,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挖掘廉洁事迹,并创作成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小故事。”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说道。

此外,为提高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该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廉洁文化宣讲、警示教育日、纪检监察开放日、群众接访日、廉政家访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各村(组),用“大白话”“拉家常”,向群众讲述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廉洁故事,激励引导群众守廉、守纪、守法,规范一言一行,自觉当好守边戍边兴边这一光荣传统“传承人”。

同时,该县把廉洁思想纳入村级制度建设重要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注重把“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沿边特色小康村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中一体推动,通过阵地“共建”、文化“同展”、服务宣传“同频”,合力打造好边疆廉洁文化融合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

“要充分用好本地文化资源,结合民风民俗,打造充满民语智慧的农村廉洁文化阵地,赓续廉洁文化基因,引领廉洁思想新风尚。”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胆创新廉洁文化表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强起来、实起来,着力营造全民思廉、崇廉、尚廉、促廉的浓厚氛围。(刘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