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云县:抓住家风“小切口” 做实廉洁“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05-24 17:30:43    信息来源:云县

“她父亲经常教育她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努力工作,拼搏奋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要善良友爱,用爱心回报家庭和社会……”此为2022年度临沧市“最美家庭”中云县纪委监委袁珏忠家庭先进事迹中的一个片段。

“我跟在奶奶身后,学着她的样子用小手去捡更小的粪块,学着她的样子把粪块托在掌心里,不但不觉得脏,反而觉得特别了不起!奶奶带我做了最脏的活计,却留给了我最洁净的灵魂。”云县纪委监委干部饶芳分享着自己的家风故事。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近年来,云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以家风建设为切入点,丰富教育形式,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在机关积极培育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县崇德向善、风清气正。

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家属子女,既要有软要求,更要有硬约束。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践行良好家风,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时,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持将家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让干部从走上岗位那一刻就拧紧纪律之弦,筑牢廉洁用权家庭“防火墙”。

同时,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观看反映家风的微电影《千层万爱针针情》《家风》,订阅《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等学习用书。聚焦家风建设主线,在“清风云县”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廉声有约”栏目,分享纪检监察干部家风故事,用“音乐+朗读+文字+图片”的方式全方位呈现,并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以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把廉政家访、谈心谈话作为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融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和家庭情况,强化干部职工的“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对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困难家庭也及时给予关心帮助、纾困解难,进一步用家庭的力量激励、鞭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担当作为。

“我们将继续加大家风教育力度,持续开展好家风教育和廉洁文化的宣传,深化‘尊廉’‘倡廉’‘助廉’的家庭氛围,引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住家风‘小切口’,不断弘扬优良传统,涵养清风正气,用廉洁家风引领民风社风、促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好,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