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让纪法宣传有形有声有色
发布日期:2022-01-12 17:57:52    信息来源:耿马

“县纪委监委拍摄的廉政微电影《一枝一叶总关情》你看了吗”

“看了,还有傣语版的,我们村上的傣族大妈很喜欢……”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执纪执法与党风廉政宣传共同推进,充分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各尽所长、同向发力,努力使正风肃纪反腐故事新起来活起来、传得开传得响。

强宣传阵地 让纪法宣传有形式

该县纪委监委依托“一微一网”宣传阵地,动态展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积极转发中央、省、市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先进经验、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在全县营造浓厚廉政宣传氛围。

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廉政教育,固本培元、涵养正气。利用电视、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媒介,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杞麓湖的呐喊》《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做到警钟长鸣。

“片中警示语‘看见诱饵就上,没有定力的猎物,死不足惜’这话震憾力太强了,警醒我们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违法违纪案件的惨痛教训,对照反思,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政治品格”。该县一名党员干部在观看《开尔行贿记》后说道。

注工作实际  让纪法宣传有声音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围绕上级纪委监委安排的工作“重点”、群众反映的“焦点”,纪检监察工作的“亮点”,对群众关心的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抢先发声、准确发声。在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中,围绕12个整治项目,及时选定角度、主题,总结工作成效,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切入点,拍摄了《惩治司法不公不廉 还老百姓法治蓝天》专题片,积极展现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同责任和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利剑作用,从群众呼声出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强有力的监督,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的形象。

“一些行业乱象得到了根治,我们老百姓办事情方便多了。”“社会风气都好多了,我们现在感觉到相当安全,相当幸福。”这是片中群众的感受,也是该县纪委监委现实工作成效的反映。

显工作亮点 让纪法宣传有特色

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挖掘自身工作特点、实践做法和先进经验,及时总结提炼特色亮点。

“做好一个地方的工作,首先要认识本地区的特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纪实专题片《铸剑》的片段,也是该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平台,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耿马方案”“耿马经验”。

针对如何打通整治基层“微腐败”的“最后一公里”?该纪委监委遵循问题导向,坚持务实精准、便捷管用原则,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发展布局,创新研发了集公示、查询、举报、比对、预警于一体的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运用大数据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不断擦亮耿马“智慧纪检”名片。

另外,结合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及查处的案件实例,该县纪委监委及时拍摄了廉政微电影《一枝一叶总关情》,着力让纪检监察工作有图、有文、有声、有影。为了让该廉政微电影扩大受众面,增强纪法宣传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结合该县少数民族实际,及时制作完成了傣语版《一枝一叶总关情》,切实使该廉政微电影在少数民族村寨活起来。(黄小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