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永德:感悟知青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11-30 21:58:02    信息来源:永德

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人员走出机关,走进勐底农场管理委员会白塔社区知青文化园,感悟知青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跟随着深情的讲解,参会人员依次参观了知青纪念墙、知青纪念馆、知青宿舍、知青书屋、知青火塘、知青人家、知青水井、知青食堂、知青荔枝园、专家工作站等。

端详着一张张照片,触摸着一件件农具和生活用品,听着一首首怀旧歌曲,阅读着一份份家书,走进知青们住过的简陋房屋、曾经吃晌午的伙房,仿佛看到了在那一特殊历史时期,5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青年听从党的召唤、胸怀革命理想,告别繁华都市,来到瘴疠遍地的永德大地,自律自强、艰苦拼搏、无私奉献、战天斗地的动人场景。

随后,参会人员在白塔社区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相关章节,习近平总书记作为1700多万名知青中的一员,有文化,有思想,敢担当,能做事,在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期间,重感情、讲情义,志存高远、善于辨析,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和乡亲们成了一家人。从受访者的讲述中,参会人员被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深深感动。

“在知青们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人民的真挚感情,而人民情怀也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必备情怀。”“我看到了知青们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反腐的第一线,面临的诱惑和围猎很多,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心无旁骛践行担当使命、为民务实清廉。”“知青们身上所展现的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告别璀璨灯光,以昏暗油灯为伴,离开亲人,战胜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艰苦,奉献了青春甚至生命,给人民群众当医生、当教师、搞科研,把知识和希望播撒在永德大地。”

围绕现场教学、集中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参会人员畅谈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将把知青们用青春、热血、汗水甚至生命创造的集“为国分忧的民族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执着进取的时代精神”为一体的“知青精神”作为推动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体现纪检监察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永德县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坚持“走出去”将党史课堂扩展到革命遗址、历史展馆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让书本感知与实地感观相融合,在身临其境中追忆革命往事,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革命艰辛,接受革命洗礼,深刻感受党的艰苦奋斗史和百年峥嵘史。目前,组织实地参观学习3次186人次。(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