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临翔区:润廉勤廉 “清廉学校”有落实
发布日期:2021-11-05 17:32:58    信息来源:临翔区

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净化学校教育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临翔区纪委监委充分立足派驻实际,强化监督职责,发挥对临翔区委教育工委“清廉学校”建设的监督作用。如何将“清廉”做实做细?将“清廉”形象化、具体化、摸得着、可操作?临翔校园这样做。

夯实基础,党建引领建设清廉堡垒

临翔区纪委监委在推动实施“清廉临翔”建设工作中,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建设党建文化墙,开辟“红色走廊”,设立“党员风采栏”“党建荣誉展示区”,突出党员活动室的“红色元素”,形成新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阵地,积极把党员活动室建成了党员、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培训基地。临翔区青华幼儿园紧紧围绕“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强化“主动、主业、主角、主责”意识上有了积极实践。

挖掘资源,红色教育铸就校园文化

围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校园文化宗旨,青华幼儿园积极打造“感恩自然、家乡美;感恩和谐、民族美;感恩幸福、童年美”的校园文化环境。同时,有序布置各类教育板块,如:宣传栏创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卫公约、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全园教育教学活动区和各功能室以活动图片凸显“清廉”。用熠熠生辉的党建主题文化和廉洁教育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纪律管理

临翔区纪委监委在落实“清廉临翔”建设工作中,坚持系统谋划,具体落实,把“清廉学校”制度建设作为一项考核的重要内容。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及临翔区教体局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临翔区前进小学制定了《临翔区前进小学落实“八项规定”实施方案》。党支部坚决执行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并认真组织落实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党支部严格执行国家审计法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党内监督制度,保证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明确考核标准,有效落实廉政建设

几经探索,前进小学教代会通过了《前进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考核办法》、《前进小学绩效考核发放办法》等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评价和领导干部、教师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方便学校按图索骥,为“清廉学校”建设指明了方向。

廉洁教育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而不是简单的课业知识传播,“清廉学校”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让校园清风常拂。(赵继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