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从“家”出发 筑牢“廉阵地”
发布日期:2021-11-02 16:55:29    信息来源:镇康

“我的家训是百善孝为先。儿时父母时常教育我们‘身为人子,做人做事要以孝顺为先’,也是在那个时候,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烙印......”纪检监察干部李跃强正在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

日前,镇康县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围绕家风家教建设、家风家训传承等重点,纪检监察干部纷纷上台分享家风故事。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我们更应该注重自身家风建设,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强后盾。”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郭文会说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位置,主动把家风建设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家风建设,让好家风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传家宝”“助推器”。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良好家风的培养不容忽视。该县纪委监委及时修订了机关工作规则,将廉政家访纳入其中,通过开展家访活动,进一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生活等方面情况,听取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并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放《弘扬家庭助廉倡议书》,引导其家属当好“廉内助”“贤内助”;组织开展“分享清风·书香纪检”纪检监察干部线上朗读活动,既传播家风家训清廉之风,又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阅读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同时,适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春风润滇 家风促廉》等警示教育片,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争做作风“排头兵”,严防“灯下黑”。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将警示教育、家风教育与本土民间艺术“阿数瑟”有机结合,先后创作了《阿数瑟说廉 庆“三八”》《廉政家访阿数瑟调》《阿数瑟说家风》等廉政作品。

“纪检监察干部是每个‘小家庭’的主要成员,把手电筒照向别人的同时,更要多照照自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既抓好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这个“硬件”的同时,还要深耕细作家风家训这个“软实力”,不搞特殊,以身作则,当好家教家风传承的“带头人”。 (林丽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