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1-09-17 08:45:33    信息来源:镇康

“沿着水泥路,左边是村规民约文化墙,涵盖遵守公序良俗、尊老爱幼、乡村建设等10项内容,经村民大会讨论制定,全体村民共同遵守。右边是一个湖泊,取名恩波湖,‘恩波’是德昂族语言的音译,意为感恩、感谢。”走进镇康县南伞镇白岩自然村的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边引导边讲解,南伞镇白岩自然村是国内德昂族第二大聚居地,德昂族素有“孝亲敬老、睦亲齐家”的传统文化,在每年“敬老节”上,子女都要为父母行洗手洗脚礼,千百年来一直流传至今。

据悉,为营造浓厚的崇廉氛围,镇康县纪委监委依托当地红色文化、戍边文化、少数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德、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想不到,廉政教育基地离我们老百姓这么近,晚饭后,带着孩子来这里参观、游玩,既增长了孩子对‘廉’的认识又培养了他的爱国情怀,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我自己心中也多了份感动和责任。以后,我会经常带孩子来的。”南伞镇的周承苏带着孩子在南伞镇白岩自然村参观完廉政教育基地后,颇有感触地说道。

镇康县南伞镇白岩自然村的廉政教育基地依托当地德昂族传统优秀文化打造,该廉政教育基地采用文字、图片、实物等表现形式,把廉政文化和德昂族传统文化相融合,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基地内建有村史馆,通过石磨、火塘、马鞍等德昂族旧式用具实物陈列,再现曾经生产生活的艰辛;通过图文并茂,展示了楼房、学校、公路等新建设施,讲述新时代给百姓带来的新生活新气象,再现了该村从“穷、脏、差”到“富、美、净”的“变形记”,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性。

同时,在该村的活动场上建有廉政文化景观,显目位置是一条条廉洁自律、公正无私、为人正直的廉洁标语,再加上讲解员对古今中外反腐倡廉历史和身边典型腐败案例的生动讲解,使群众真真切切地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并厚植家国情怀。

下步,该县纪委监委将依托‘清廉镇康’建设,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基地,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生态,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唐欢  张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