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沧源:下好思想教育“先手棋” 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9-10 09:44:43    信息来源:沧源

“在到新岗位任职前,参加县纪委县监委组织的任前廉政教育,既是警醒也是鼓励。”一名新任科级干部在参加任前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后说道。

这是近年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为新任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有力举措。该县纪委县监委以锤炼党性、净化党风、严明党纪为主线,多形式、宽渠道、深层次抓好廉政宣传教育,前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口,探索创新干部廉政教育新路子,制定出台《县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实施方案》,以育廉、谈廉、警廉、测廉、诺廉、报廉“六廉合一”模式,教育引导新任科级领导干部扣好任职“第一粒扣子”,并逐步延伸覆盖至全体党员干部,提升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

注重“方法+实效”的融合,将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党章党纪党规、党史知识、法律法规等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类干部培训班、研讨班的“必修课程”,对全县党员实行全覆盖式培训。深化运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或约谈、党纪党规宣讲及测试、旁听公开庭审、观摩警示教育基地和举办廉政主题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方式,打造沧源廉政文化新高地、增强廉政教育“辨识度”。

聚焦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示范引领,由点及面让“清廉沧源”建设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宽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渠道,推动清正廉洁建设覆盖到各行各业,实现共建共享。

此外,将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通篇文章”的落脚点,紧盯巡视巡察、督导督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意见及问题,发挥“1+1+1”监督联动工作机制优势,综合运用调阅资料、实地督导、约谈函询等方式,对标对表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严防整改“走过场”“耍变通”“打折扣”。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实践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开展以案促改,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

“我们将继续用好‘线上+线下’各个平台,传递廉政教育‘最强音’,同时推进廉政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