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引热议
发布日期:2021-08-26 08:58:33    信息来源:临翔区

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监察官法共计9章68条,包括总则、监察官的职责、义务和权利,监察官的条件和选用,监察官的任免等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并展开热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一经公布,在驻点办案的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树才就组织调查组成员认真学习,李树才风趣地开场说:“监察官法的出台,为纪检监察机关执法办案人员正了名,从此以后,纪检监察干部就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监察官。”参与抽调办案的邦东乡纪检干部小李自豪地说:“自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内心对这份干净而伟大的事业无比热爱,也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希望能在这片精心耕耘的土地上有所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明确规定了监察官的条件和选用、监察官的职责、义务和权利,极大程度鞭策了我进一步以监察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本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监察官。”

“监察官法作为规范监察官管理和监督的法律,对促进监察官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具有深刻意义。同时,建立监察官等级架构、加强监察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监察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继续加强对监察官法的学习,努力强化自身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陈云松说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明确了监察官履行职责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更用专门的章节明细了监察官的监督和惩戒,强调对监察官的严格监督。”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王晓燕表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下步工作中将会严于刀刃向内,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免疫力,坚决防止“灯下黑”。

“监察官法是一部责任法,对监察官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提出了更严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娟在组织纪检监察组干部学习《监察官法》时说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学深悟透监察官法,强化纪法贯通和纪法衔接意识,依规依法运用好讯问、询问、留置、搜查、调取、查封等监察措施,忠诚于党、忠实履职、无私无畏、敢打硬仗,做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身正才能正人,监察官法强调对监察官的监督和惩戒。在监察官的任职条件中,有几种不能担任的情形,其中就包括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这样的任职资格也是用人导向传递的信息,越来越重视一个‘诚’字,既有诚信,也包括忠诚。”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星玲说道。

“《监察官法》赋予了监察官五个方面的权利,九个方面的义务,明确了监察官担任条件和选用,从中可以看到,监察官虽使命光荣,但责任更加重大,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和使命情怀,努力达到监察官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实现自己当初进入到纪检监察队伍的初心,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职责使命。”派驻区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干部翟正琼说道。

“监察官法从法律上构筑起对监察官的监督制约体系,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倍加珍惜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监察官的身份和荣誉,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更紧。”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刘太周表示。

圈内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李作林满怀信的心说:“监察官法的施行对监察官的职责、义务和权力作了进一步明确,将监察官履职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加强对监察官法的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按照法定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义务、勇于担当作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监察官。”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的颁布,开宗明义,细化了监察官的岗位、职责等内容,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肩负着执行党的纪律,纯洁党的肌体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模范带头,以监察官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凤翔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熊晶晶说道。(临翔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