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治已病防未病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5-13 10:15:07    信息来源:耿马

“受处分后,原以为自己已经失去组织信任,再没机会了,没想到组织不仅回访关心我,还在处分期满后转任我到重要岗位,给我重新出发的机会,我将在新岗位上以实干再谋新篇,不负组织关爱......”近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回访教育时,县直部门一受处分干部深切感言。

回访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常态化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县在坚持惩治腐败的同时,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做好以案促改等方式,既治已病,又防未病。

将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大会同步进行的方式,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为突出警示教育大会实效性、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把宣读处分决定、处分人检讨、重点岗位代表发言、主要领导整改表态等内容列为警示教育大会“必选项”。同时,不仅宣读受处分人违纪事实,更当场释明处分档次及处理依据,既完成处分决定宣布相关流程,更将其作为极具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课堂。从简单宣布一纸处分决定,升级到“宣布处分决定、案件剖析明纪、被处分人检讨、相关负责人作整改表态”等有章可循的纪律教育课,进一步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转化。

“这种‘零距离’警示教育,更直观感受到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深受震撼。”

“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目睹了昔日的领导、同事站在被告席上,受到极大触动。”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把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让庭审现场变“廉政教育课堂”,让领导干部旁听庭审,面对面、零距离真切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让身边的典型案例成为干部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切实发挥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党员干部们旁听后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廉洁守法意识、筑牢抗腐拒变的底线。

除以警示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案自省外,该县还坚持“一案一整改”,督促各责任部门深挖问题根源,深化标本兼治,形成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

“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必须正确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既要着眼教育挽救受处分干部,也要深化以案示警,推动以案促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查办案件情况,增强监督针对性,通过下发监察建议、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推动整改,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