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沧源:培育优良家风 筑牢廉洁“内防线”
发布日期:2021-04-16 09:07:54    信息来源:沧源

“廉洁家风是幸福家庭的‘助推器’,更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率先垂范,传承优良家风,当好‘廉内助’,坚决把好家门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践行者,更要管好家人,当好廉洁幸福家庭的守护者。”在“传承优良家风、共筑廉洁防线”读书学习会上,纪检监察干部们积极踊跃发言。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干部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匡正党员干部家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抓手,通过正向激励、反面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践行崇廉尚俭、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优良传统, 构建预防腐败的坚固屏障,以优良家风推进社风、政风持续向好向善。

沧源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召开家风建设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增强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思想自觉,时刻对照警醒,高悬规矩戒尺,把好家庭关、亲情关,通过不断拓展家庭监督新路径,促使干部家属常吹“耳边风”、常敲“警示钟”,把好家门、看好“后院”,推动廉洁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火墙”。2020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000余份。

开展好廉政家访,与受访对象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宣传廉政文化,讲解党纪党规,进一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希望家属与单位一道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通过轻松愉悦的家访活动,帮助干部职工稳住“后院”,把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干部家属身上,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同时,聚力清廉家风建设,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挖掘“江三木落”等本土廉政故事,传承和弘扬本土家风家训中的“勤廉”元素,通过讲好本土廉政故事营造家风好、民风淳、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拍摄和推送《家国在心中  清廉过双节》家风宣传片,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艺术欣赏中受到廉洁家风的熏陶,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以优良家风家训文化引领纯洁党风、清廉政风、淳朴民风,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下一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探索新路径,持续深化开展家风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发挥好廉政“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作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