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磨砺“铁打”筋骨 淬炼 “打铁”本领
发布日期:2021-04-14 09:49:56    信息来源:耿马

“组织处理是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的必备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近日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是第一部专门就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的党内法规,为衔接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期,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通过周四夜校集中学习、上传学习材料自学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最新的法规知识进行了学习。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外强督查,内强队伍”的工作思路,在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学习、管理、监督入手,打出“学史明志、学法明纪、刀刃向内”的组合拳,强化自身建设,磨砺“铁打”筋骨,淬炼“打铁”本领。

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培训计划,重点围绕最新出台的党纪法规、会议精神等内容,突出纪检监察实务操作培训,按照“缺什么、学什么”“什么人缺、什么人学”的原则设置课程、确定培训对象,内容涵盖党纪法规、纪法衔接、案件查办、问题线索处置、新闻宣传等各方面,把严和实贯穿培训全过程,并把参加培训情况作为综合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及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

同时,注重对培训内容及培训形式的创新,使学习教育更能入心入脑。为学习榜样力量,开展以“学英雄、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座谈会,学习卫国戍边英雄精神,并把英雄精神转化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塑形铸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学纪检监察史活动,坚持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同推进,通过多种形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办实事、谋发展、开新局的能力。

按照“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内部监督。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下发《耿马纪检监察干部“7严守”规定》,并制做成小卡片,作为指导和规范自身行为的“指南针”,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立起规矩、亮明底线。围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请销假等内容,强化动态监管,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

此外,坚持案例警示、提醒谈话、家庭助廉“多管齐下”,通过学习传达上级纪委有关通报精神、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提醒谈话、不定期家访等,立规矩、划红线,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遵纪守法,坚决不触底线、不逾红线,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内防线”。(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