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耿马:《“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引发热议
发布日期:2021-04-07 09:35:40    信息来源:耿马

日前,讲述盘踞保山30余年、横行作恶、称霸一方的“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保护伞”被一举摧毁,彻底覆灭的专题片《“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一经播出,在耿马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观看热潮,大家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了观看,并引发热烈讨论。

芒洪民族乡纪委书记薛百秀谈到:“看完专题片,心里是震惊的,对数字的震惊:‘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横行作恶30余年,有10名骨干,60余名成员,300余起犯罪活动,500余人受到党纪处分和法律惩处,查扣涉案财产价值高达33.8亿余元……;对被围猎者职位之高的震惊:保山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吴松、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杨建洪、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华山……。‘3·29’专案的查办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要坚持依规用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包含着人民的重托和对党的信任,我们要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同时要正确对待名利,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自觉加强学习和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

“通过观看《“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我认为要对黑恶势力进行‘靶向治疗’,关键在于精准打击背后保护伞,这就需要将扫黑除恶斗争与反腐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保护伞打掉,把关系网剪断,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来!在下步工作中,四排山乡纪委将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建立健全源头治理防范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廉洁家风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排山乡纪委书记罗鲜说到。

“《‘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告诫我们:伞黑同流、官商勾结、甘当被‘围猎’、滥用司法、妨碍司法公正、充当‘保护伞’等社会陋习依然存在,该案共涉案500余人,216名公职人员不同程度受到了党纪国法严惩,严重影响了我们法律公平正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是一场持久战,‘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我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决不能有缓一缓、歇一歇、等一等的思想,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压态势,始终绷紧思想反腐、扫黑除恶破网的弦,以全面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持续清理门户,清除害群之马,着力清除吏治腐败,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重塑政法机关的公信力。”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军平表示。

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谢福进说到:“看了《‘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涉案资金高达33.8亿元,官商勾结,被围猎的公职人员损公肥私,毫无底线,触目惊心。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在社会上影响极坏,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使得扫黑除恶工作深得民心,大快人心,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理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第一政冶方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敢于同违法违纪和腐败行为作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像‘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这样有恃无恐,肆意妄为,让干部群众‘惹不起’‘躲得起’,究其原因,多半是有大大小小的‘保护伞’为其提供庇护。”县纪委监委信息技术室主任刘冉冉说道,作为执纪者,我们要持续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重拳出击,深挖彻查,打掉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保护伞”,断掉黑恶势力赖以维持的“关系网”,推动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呈现出政商勾结、利益链隐蔽、关系网交织等特点,涉案人员达500余人,涉黑资产33.8亿余元,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南省查处涉案人员最多、社会影响最大、涉案资产最多的案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刻汲取‘3·29’专案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到自我检查、自我革命,认真落实以案促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说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勐撒镇纪委委员张燕谈到。(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