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永德:实现新任村组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3-31 09:55:39    信息来源:永德

“在各类惠民政策和补助资金上,村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不允许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盘剥克扣、截留私分……”“村组干部要服务好群众,群众办事要找得到人,对群众的诉求不能推拖绕,在工作中不能慵懒散……”

村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代言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群众利益。随着村级组织换届结束,如何促进新任村组干部履职尽责、勤政廉政,当好人民群众满意的“父母官”成为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依托永德县换届后村(社区)“两委”成员轮训班,及时为新任村组干部们上好勤政廉政“第一课”。

此次培训范围覆盖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居)民小组干部。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永德县纪委监委综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精心确定培训内容、挑选村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统一制作了培训课件,抽调4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熟悉农村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县委4个培训组,为10个乡镇121个村(社区)组干部送去廉政大餐。

“这次培训围绕党纪党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引用了大量的村组干部、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新一届村组干部要心存敬畏,加强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意识。”参加培训的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光艳介绍,同时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监督内容、工作方式及工作制度,深入浅出讲解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要怎么做,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最后一公里”监督作用,会监督、敢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以前总觉得村组干部和贪污腐败不沾边,但授课老师从实际的案例和负面清单告诫我们,如果不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则随时都有可能触犯党纪法规。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党纪法规,从严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手和脚,不被蝇头小利冲昏头脑,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村干部。”一名此次新当选的村干部认为,这样的培训为新任村组干部及时注入了“廉洁因子”,扣好了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让村组干部在带领群众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中行得端、走得正。(李正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