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临翔区:“严”字当先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1-01-22 09:12:02    信息来源:临翔区

近年来,临翔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自身建设,把“严”字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以政治过硬、理论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为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于自我塑造,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依据和谋事创业做人的底线,把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作为学习的重点,通过以案代训、选派跟班学习、专题培训班等,多层次、多渠道组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不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2020年以来共选派9人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不同培训对象“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工作能力。

严于组织约束,从强调工作纪律、公文处理、会议制度、廉洁自律、学习培训等18个方面详细作出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临翔区纪委监委工作规则》;出台《部门负责人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管主体责任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监督责任、监督范围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压实部门负责人监管责任。同时,制定《临翔区纪检监察系统家访活动工作方案》,将监督的范围向从“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持续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严于刀刃向内,积极探索制度化防止“灯下黑”的路径,狠抓内部监督管理强化风险防控,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高标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91份。把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有机结合,通过组织集中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失色人生》等警示教育片,持续敲响廉洁“警钟”、划清纪律“红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2020年认真受理处置反应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坚决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只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锻造成为“铁打的人”,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才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