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云县: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过硬“纪律部队”
发布日期:2020-07-23 16:27:42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是干打铁的活,己身不正,焉能正人?”“纪委是监督管理干部的,谁来监督纪委呢?” 对纪检监察干部,很多人提出这样的疑问。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今年以来,云县纪委县监委坚持用更严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严的措施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为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云县纪委县监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训什么”,通过上级调训、自主培训、以案代训、定期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反腐枪声》《背叛初心终自毁》等警示教育片,多角度、全方位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努力成为“需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纪检监察干部。

建立完善廉政档案,为全县116名纪检监察干部上“廉政户口”,详细登记纪检监察干部基本信息、住房、车辆、所受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并建立重要事项、外出报备,动态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家底”。制定印发了116册《监督执纪工作手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记录留存,实行“留痕”监督,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岗位职责,研判工作得失,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思路,提升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

同时,“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和干部监督室不定期抽查和暗访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在岗履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扯袖子,把“严”字体现在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对纪检监察干部不遵守纪律、不恪守规矩、不履行责任等行为严肃处理,对失职渎职、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严厉惩处,坚决杜绝对纪检监察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灯下黑”现象。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世外桃源’和‘保险箱’,反腐败不能搞‘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放在‘聚光灯’下接受监督。下一步云县纪委县监委将持续用力、持之以恒抓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云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 周文军)